Home 台灣旅行台南市 台南展覽 小轉角 我們住的房子 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台南建築三年展

台南展覽 小轉角 我們住的房子 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台南建築三年展

by Furella

這一次的台南行,重頭戲就是小轉角的開幕。和光接物積蘊了十年的成果,都在「我們住的房子」特展裡。跟著台南建築三年展的展期,小轉角展出了會外展。在台南美術館 2 館正在展出的「台南建築三年展」中,和光接物展出「小轉角」的重生過程,而在小轉角,則是展出了和光接物在這幾年之間蓋的小住宅。

今年初妹妹接下了和光室內設計部門的重責大任,同時也接下小轉角未來營運的主理人角色,承擔的物事又更多了。很難得可以找得到這麼有歸屬感的事務所,非常替她高興,在小轉角開幕的美好時刻,也要來祝賀建築師心怡跟介二!

小轉角約有九十年左右的歷史,當初是有五棟連棟在開山路巷子內的碾米廠,同時生產著糯米粉等,因緣際會之下,由和光接物著手改建。碾米廠不做了之後,由凃姓家族中的女兒在這個轉角開麵店,而麵店正是社區鄉里間聯絡感情的小轉角,這條巷子也是附近幼稚園、國小放學回家會經過的捷徑。

乘載著鄉里的記憶,小轉角從一開始設計想傳達的,就不單單只是飲食店更不是咖啡店,而是文化推廣基地的概念。由這裡繼承米食文化的傳統,也想藉由這裡推廣建築設計、美感教育,又能夠有課程與展覽的空間。目前營運的有食堂與小賣店,其餘部分都正在展覽中,展期到九月份。

展出內容是這幾年和光接物在台灣各地蓋的小住宅,其中有許多基地都在新竹,也跟建築師心怡的娘家有地緣關係。每棟建築物都是業主與和光接物設計團隊的心血,也是幫助業主夢想達成的一個途徑。我們生活的這個空間,最重要的還是人與空間的互動,單看建築本身,他是一個載體,但他能夠幫助在其中生活的人們有著理想生活的基礎。大至光線、風與空氣還有水,小至生活的動線、每個收納使用的小細節,都是建築能夠帶給人的美好。

而在和光接物的每個案子中,都能夠細細的品味到其中的「人味」,每個案子都有模型配上手冊解說,有些基地還有與周邊環境的關係,讓建築企圖融入周邊環境,也是和光接物案子的特色之一,追求的並非前衛炫目的建築體,而是與周邊環境和諧共存的樣貌,和諧是和光接物最中心的思想。

除了展覽本身,小轉角也很值得一看,修復老建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從菅蓁牆的保存、木構造的保留與抽換、怎麼從一個老舊連棟的工廠,讓它打開變成通透流動的空間,展覽最內間有影片可以觀看,也能夠在美術館的三年展中窺得。光影在小轉角的流動最為迷人,重新製作的木頭窗櫺還沒有做好裝上去,大片陽光透過透明塑膠防雨布穿入室內,後院樹影扶疏。特別的是原先工廠的屋頂就是鐵皮,重新整修時也不忘這原本的鐵皮元素,但利用兩側屋頂的錯層做了一個中空垂直的氣窗,讓空氣更能流通。

中間第三棟房子也有修復閣樓的部分,並做了一個如過去一般陡峭的樓梯,想起我們老家以前的碾米間,閣樓上就是放一些備品與存放的米,也是有這麼陡峭的竹梯。梯子本身不載重只單純讓人能夠走,米與物品等存放,都是利用小的滑輪升上閣樓的。開展期間因為沒有地方內用,特地把這個不太方便上去的地方能夠用餐,未來等撤展後,希望就能恢復食堂的座位區。

十一月和朋友又約好了再次去台南玩,屆時小轉角應該又有不一樣的風貌了吧!妹妹從小就是點子王,我看已經有太多太多企劃等著他實現了,期待小轉角的各項活動!

更多 2022 台南建築三年展 飽腹小旅行
台南行程 2022 台南建築三年展 飽腹小旅行 行程總覽

更多 人文藝術活動列表與心得
主題旅遊 – 人文藝術活動列表與心得

相關文章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