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自由潛水 自由潛水 從這裡開始,進擊の小海豹。一口,冒險。

自由潛水 從這裡開始,進擊の小海豹。一口,冒險。

by Furella

一切起始於我十多年前的一個夢境。因為這一個夢境,高中時期的我,還曾經有段時間第一志願是台大生命科學系,為的是想要做鯨豚保育,或是天真的想到海生館工作。

在夢境中,我夢到與一大群海豚一起在海中游泳,不時出水換氣,也同時自由地徜徉在大海之中。至今我還能夠回想起在夢境中被海水包圍的觸感,與跟海豚共游的喜悅,以及自由的感覺。那時約莫是 2005 年前後,風行台灣的是水肺潛水,自由潛水當時在玩的人還不很多,且網路資訊也並不那麼發達。而我確信在夢中,我身上沒有什麼裝備,是自在的游泳著。

而後大學進了其他科系、開始忙碌的學業生活,一直到出社會工作,許多身邊的朋友同學們,也開始去學水肺潛水,但我知道,那不是我想要的感覺,所以遲遲沒有去學。而又碰到另一半回去唸研究所,沒什麼時間跟我一起去學,沒有伴的關係,自由潛水也一直被我延宕著,躊躇著沒有踏出第一步。

就在七月上旬,好朋友突然一個訊息,問了我要不要一起去學?他已經找好了「Miss CoCo Under the Sea」的 Coco 教練,也確定開班!於是我速速請好了週三整天的假,預計早上學科課、下午泳池課,另外再約一個時間上海洋訓練,就能夠結束課程。

當然上課之前還是有那麼一點忐忑的感覺,但我想,學習一項新事物就是這樣嘛!大家都說很容易卡平壓,那就練習,遇到什麼困難,就試著去克服就好了。別人的問題也不見得會出現在我身上呀!

就好像是一個 Omen 一樣,這才發現,自由潛水這件事,基本上就切合了我 blog 的名字,一口冒險。自由潛水也就是在深吸一口氣後在兩次呼吸之間的冒險,另一半也總是因為我體脂肪高達 40% 而叫我小海豹,所以自由潛水系列,就叫它「進擊の小海豹」吧!

2020 七月 19 – 線上平壓課

正式上課前,教練說我們來約個時間,先來個線上平壓課吧!這樣到泳池才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在教平壓。約好了一個晚上下班後的時間,利用 Line 的視訊功能,教練一次幫我們三位學員看了平壓,也是在那個時候,才知道原來我從小到大平壓的方式,就是人稱自潛魔王法蘭佐平壓法。

日常生活中,多數氣壓變化,我都是免手平壓,像是在飛機上、上下高山、急速電梯升降等的氣壓變化,都是自然張開耳咽管即可。小時候爸爸帶我們潛下兩米深的泳池,就必須要捏鼻平壓,大概就是在那個時候體會法蘭佐的感覺。所以確定在陸上是不會卡關的狀態了。

教練說如果正立著沒問題的話,家裡有面鏡可以試試看戴著面鏡捏鼻試試看,或是在床沿倒立的試試看。下課後,我自己試了一下,倒是沒什麼問題。

2020 七月 29 – 全日課程:學科課+泳池課

在學科課之前,必須要完成 PADI Freediver 的線上教材與測驗。學科課三小時基本上就是在複習線上教材的部分,與稍微深入一些的講解。下午的泳池課,在南港運動中心的五米池進行。

很幸運地在泳池課的第一堂就把除了海訓以外的項目給考過了!

靜態閉氣90秒|一開始不太順利,大概 40 秒就覺得不行,連橫膈膜反射收縮都還沒出現。第二次再嘗試看看,教練最後幫我讀個秒數就到 1 分 30 秒,這時橫膈膜收縮反應雖有,但還小小的。再嘗試看看能不能再久一些,第三次依照教練說的方式,橫膈開始些微收縮後,再幫我倒數 20 秒感受稍劇烈收縮的感覺,就來到了 2 分 06 秒。(8/25 利用閉氣練習 App 睡前在床上練習,最長紀錄到 2 分 40 秒了)。

平壓練習|沒卡關,正著攀繩下、反著攀繩下都順順來到五米深,法蘭佐從小用到大,已經內化成半本能了。划水後一手捏鼻,可以一路把耳咽管開到五米深,泳池有更深+有氣的話,應該可以一路開到十米沒問題。 

躬身下潛|一開始會不由自主的想看泳池地板,反而會潛不下去,特別注意眼睛看牆壁+手記得瓶式划水一次再捏鼻,多練幾次就可以順利下五米。 

動態平潛25米|第一次嘗試因為在對側泳池底端撞到人,分心掉了,所以失敗。休息再試一次,前幾天沒蛙鞋在澎澄飯店嘗試大概只能游 15 米就沒氣。今天有長蛙踢水快多了,游到 25 米回還覺得可以再踢幾下沒問題。 

五米救援練習|第一次手沒伸直把潛伴舉高,失敗。第二次就成功,但我覺得還不是很熟練,尤其上來之後我自己需要恢復呼吸還要踢蛙鞋 + 帶一個人,不是很輕鬆。希望海訓的時候能夠再多練習幾次。

2020 八月 12 – 海洋訓練 @ 台中潛立方

因為連續兩個颱風來攪局,海象不佳,剩下海訓的兩個考試項目下潛十米五米救援複習就改到有深水池的台中潛立方旅館進行。 

前一晚我晚班下班後,就先下台中住在旅館裡面,就是極為簡單的青旅,不過睡得還滿好的。換好裝備下水的時候,略略有點緊張,很想快快順利考過,因為我下午還要上班啊! 

攀繩下潛十米|下水調整呼吸,先攀繩反向下潛試試看到十米深度,嗯,順利。且我覺得自己有練習閉氣真的很好,因為會很清楚現在是到什麼階段,告訴自己時間很充裕。在七月底到八月中這兩週的時間,我維持兩天一次躺在床上練習 CO2 table。 

下潛十米|第一次的躬身不太順利,且面鏡進水,大概 3 米就上來。恢復呼吸一下,再次下潛。順順的吸一口氣、拿掉呼吸管、躬身下潛、瓶式划水、踢蛙鞋、全時平壓,同時抓到繩子圈住後順順的來到黑洞底下 12 米。此時覺得很充裕,大步踢蛙鞋的回到水面,恢復呼吸。恢復呼吸時,教練說「太好了!恭喜!你今天一定可以順利趕回去台北上班」。 

五米救援複習|請助教帶我複習救援練習,順利完成。到此就是把 PADI Freediver 的項目都考完了。

挑戰十五米深|教練一邊在旁邊幫我錄影,要我試試看再次挑戰十五米深。上一回的十米覺得頗為充裕,覺得可以試試看。過了黑洞之後,再試試看能夠踢多遠,教練要我去摸到黃色盤子。回來後看了潛水錶,這次來到了 16.6 米,回程的時候覺得大腿痠了,怎麼還沒到。感覺應該時間也在一分多鐘(其實來回才 42 秒),還沒感受到明顯的橫膈膜反射,不過上來的確有比較喘的感覺。 

拍照時間|因為還要趕回台北上班,所以教練說先來幫我拍個照。利用潛立方的大窗跟水底方框拍照。拍完收拾一下就此謝過,之後再傳給教練我要放在證照上的大頭照,就完成了考核。

這次其實是我第二次穿蛙鞋下水,所以屬海豹還是滿有用的,有種找到自己歸屬的感覺。原本以為會卡關,東卡西卡的,沒想到意外的順利,八小時以內就考核通過!想要找個時間真正下海水試試看!

自由潛水 從這裡開始,進擊の小海豹。一口,冒險。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自由潛水 從這裡開始,進擊の小海豹。一口,冒險。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photo credit / Miss Coco

教練:Coco
潛店:海裡見潛水俱樂部 Sea you Diving Club
教練個人專頁
女子的海介紹頁面

更多戶外活動體驗
主題旅遊 – 浮潛。滑雪。室內外運動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