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理財筆記理財從記帳開始 理財筆記 製作年度「收支決算書」與年初的「收支預算書」做比較

理財筆記 製作年度「收支決算書」與年初的「收支預算書」做比較

by Furella

這個「理財從記帳開始」系列文章,早應該在 2020 年初就完成,但因為種種因素拖到現在才寫完。利用了這套記帳系統實際記帳了兩年,一樣覺得非常順手好用。今年一月底收到了信用卡帳單後,2020 年末的刷卡金額也都全數出帳,該是好好統計 2020 年的收支決算時候了。

跟 2019 年時最大的不同,是 2020 年碰上了疫情,所幸工作上並沒有太大的影響,預期薪資收入比原先設定的還多出了不少。也同樣是疫情的緣故,讓今年原本的出遊計劃大大刪減,旅遊預算減少了 70% 以上,又再加上美股大漲年,連投資也有好表現。2020 年初設定的目標是預期另一半唸書期間,我們只想要收支打平就好,綜合以上的結果,沒想到總資產卻多出比預期很多。

理財筆記 製作年度「收支決算書」與年初的「收支預算書」做比較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這個圖表跟我在 2019 年時做的預算書一模一樣,只是在最後一欄有一個年度結算的部分,當你一個月一個月的填入收入與支出後,最後一欄就是全年的收入與支出的總和。

通常這個圖表我都是搭配著「我的記帳本」app 使用,app 裡頭我的每項科目也都是與這一份預算書是一樣的,每個月就依照記帳本上的月收支填入這份圖表中。我通常會在月底的最後一天進行當月的結算。流程如下:

  • 先點選總資產的部分,核算錢包現金、檢查每個銀行活存定存戶頭有無沒有記到帳的款項、確認有紀錄的儲值卡正確與否、確認預付帳款中是不是有已實現卻未紀錄的消費、里程帳戶是否正確。

  • 接著我會開啟每一張信用卡的電子帳單,在一開始設置時,我就將所有信用卡帳單的結帳日訂在每月 23-26 號這個區間,多數的信用卡都有不同日期可以選擇,定在這個區間,我就大致能確保我在每月月底最後一天結帳日以前,能夠收到各家信用卡帳單以便對帳。再來就是一筆一筆對平日的刷卡流水帳,這個 app 有滿好用的勾選功能方便對帳。對完帳以後,會將已出帳的款項轉入已出帳的項目之中,這樣這個月的卡費也一目瞭然。

  • 這時點選月收支表,就能夠很快的結算本月在每一個項目上的花費有多少,按月份填入上方的表格。

  • 每個月都如實利用以上方法操作後,一年年末就會有一個結算的數字出現。即可與最左邊的預算欄相比,比比看今年什麼部分多支出了、什麼部分少支出,在列下一年預算的時候,可以稍微有些警醒或做些調整地方。

理財筆記 製作年度「收支決算書」與年初的「收支預算書」做比較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理財筆記 製作年度「收支決算書」與年初的「收支預算書」做比較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這個 app 好用之處還有自動做圓餅圖與趨勢圖,不意外的 2020 年支出最大項也就是圓餅圖的紅色是餐飲費!第二大項綠色的部分是住,包含房租水電瓦斯、電信網路、生活用品以及打掃清潔費。第三與第四項是孝親紅包費以及教育費。除了支出外,也可以點看收入、資產與負債等等的圓餅圖。

而趨勢圖則是可以看到淨資產、資產、負債、收入、支出、淨收入等等的趨勢,看到淨資產穩穩地上升,真的會很有動力努力上班離夢想越來越近呀!

這個系列文章,從分析資產負債開始、接著列預算表、詳實的每日記帳,最後在年末做出結算表以檢視過去一年的消費儲蓄投資狀況。好好的做表格,好好的了解自己,就能夠越容易達成目標。一月份結束了,現在來列今年度的預算還不遲,也是結算去年度理財計劃的好時機,還沒動手的你,加緊動手吧!

理財從記帳開始系列文章
0. 家庭理財前言 與 理財從記帳開始 目錄篇
1. 建立家庭年度末「資產負債表」評估整體資產狀況
2. 預估下年度預算並製作「收支預算表」設定理財目標
3. 利用以「複式簿記法」開發的記帳 APP – MyAsset V2 記帳
4. 製作年度「收支決算書」與年初的「收支預算書」做比較

理財筆記 製作年度「收支決算書」與年初的「收支預算書」做比較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