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美洲旅行智利聖地牙哥聖地牙哥景點 聖地牙哥景點 記憶與人權博物館 人權侵犯的告解、轉型正義的實現

聖地牙哥景點 記憶與人權博物館 人權侵犯的告解、轉型正義的實現

by Furella

「在你沒有正視自己的錯誤以前,沒有資格求得受害者的原諒。」這是我對轉型正義所下的註解。我在 2017 年前往智利以前,就決定要到位於聖地牙哥的「記憶與人權博物館」看看智利如何面對轉型正義。而這一切的緣由來自於「報導者」的這一篇報導 – 「掙脫獨裁的巨靈 – 智利的轉型正義」。

許多國家的民主化進程並不那麼順利,從威權獨裁轉變為民主政體,需要犧牲不少人的自由及生命,然面對過往的錯誤,面對利用國家機器對付人民的個人、政黨、政權都需要虔心的去正視去贖罪,受到該有的公評。而聖地牙哥的「記憶與人權博物館」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去讓加害者攤在陽光下贖罪、讓受苦難者的家屬有憑弔的地點與機會。

背景的歷史,其實在維基百科中就有不少可供閱讀,本篇著重在參觀時的心得。博物館內不能拍照,所以我只能用寫的大概紀錄一下我們參觀的進程。地鐵出來以後有個往博物館的連通道,在地下層有個不需買票的區域,基本上就是歷史大綱,細節部分會呈現在樓上的展區。

展區利用許多互動式的裝置讓觀看者更有感覺,印象中很深刻的是有一個約桌子大小的沙土區域,參觀者可以用刷子刷去上面的沙土,底下會呈現出受迫害者的姓名,以茲紀念。利用文書史料、影片的片段呈現受害者與家人之間的書信往來;甚或是佈置完成的牢房,進去真的會感受到絕望與痛苦。

但在參觀動線的末端,印象中在二樓還是三樓,利用夾層做出一個像祈禱室的空間,周圍全都是電燈泡蠟燭,進去約兩三坪大小的空間後,整個人會被蠟燭所圍繞,往眼前一望,對側整層樓,整面大牆全部都是受害者的姓名與照片,在那一刻真的會有感動熱淚盈眶的感覺。在那個時候,你會覺得所有的苦難,都有終點,沒有一段苦難會是白費的,在感念前人犧牲與付出的同時,並時刻警惕著現代的人們不要重蹈覆轍。

聖地牙哥景點 記憶與人權博物館 人權侵犯的告解、轉型正義的實現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聖地牙哥景點 記憶與人權博物館 人權侵犯的告解、轉型正義的實現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聖地牙哥景點 記憶與人權博物館 人權侵犯的告解、轉型正義的實現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聖地牙哥景點 記憶與人權博物館 人權侵犯的告解、轉型正義的實現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聖地牙哥景點 記憶與人權博物館 人權侵犯的告解、轉型正義的實現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聖地牙哥景點 記憶與人權博物館 人權侵犯的告解、轉型正義的實現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聖地牙哥景點 記憶與人權博物館 人權侵犯的告解、轉型正義的實現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聖地牙哥景點 記憶與人權博物館 人權侵犯的告解、轉型正義的實現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實際走訪了記憶與人權博物館後,我認為只有在誠實面對了這些史實,才有可能誠實的面對心裡的傷口。而只有正確的對準傷口療癒、給予治療,才有走出悲情的可能。近幾年台灣促轉會的工作已經漸漸上軌道,但離落實轉型正義的那一天,還有非常長遠的路要走、有許多謎團等待解開,還有數百數千靈魂的心結還尚待療癒。

我們衷心期待著那一天的到來。

智利 聖地牙哥 記憶與人權博物館
官方網站

更多2017 智利 聖地牙哥、復活節島、阿塔卡馬沙漠相關文章
[智利] 聖地牙哥、復活節島、阿塔卡馬沙漠20日 東京雪梨轉機半日遊 行程總覽

更多博物館。美術館。音樂廳。圖書館參觀相關文章
主題旅遊-博物館。美術館。音樂廳。圖書館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