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日本旅行中部地方長野縣 長野活動 滑雪板裝備 初心者備忘錄

長野活動 滑雪板裝備 初心者備忘錄

by Furella

第一次滑雪,原先對於裝備一竅不通,經由學姊的指點過後,稍微備齊了一些東西,有些用舊的有些買新的,另外一些用租的借的都有。出發前一天才到all ride 內湖店購齊了所有裝備,整體下來覺得有些部分ok,有些部分需要改進。

我們從頭看到腳,看看有哪些是我覺得必備的!

更多 2016 日本 長野白馬滑雪相關文章,請見:
[日本] 2016 長野 白馬滑雪 行程總覽

更多滑雪相關文章,請見:
主題旅遊-浮潛。滑雪。室內外運動

頭頸部 / 
1. 護目鏡、雪鏡:
必備,尤其天晴的時候,雪的反射光非常強烈,對視網膜容易造成傷害,再來就是雪比較大的時候也可以有效的避寒與遮擋雪花。我們是跟學姊借,這次跟雄獅團也有送。

2. 圍脖:
怕冷的人必備,雄獅有送比較簡單款的圍脖,就是直筒狀,一邊有抽繩款,但是因為出門前才發現他有個臭味,我們不喜歡,所以在雪場買了一人一條好用的,他是有點三角形的形狀,從前面會蓋住鼻子與嘴巴和脖子,鼻子嘴巴都有小開孔,比較不會起霧,此外往後的部分也會蓋住耳朵,拉到頭的後面是用魔鬼氈黏貼的。
整個頭部的部分與保暖我是先用上衣中層的帽T把帽子戴起來,接著再上圍脖,可以讓雪花不要掉進脖子跟衣領的縫隙裡面,比較不會冷。

上半身 /
1. 衣服:
上半身衣服分為三層,最內層吸濕排汗、中層保暖、外層防水防風。最內層的可以拿平常穿吸濕排汗的運動衣,不一定要重新買,中層保暖層我是買了有聚酯纖維成分的連帽外套,我覺得連帽比較好,如前面所說,可以阻擋風跟雪透過脖圍的空隙穿入衣服內。
外層我們這次是用去年去合掌村時在montbell買的雪衣,但有個缺點,他是一般的雪衣並不是滑雪專用,所以在下擺處比較短,且也比較緊一點,稍微有限制住活動的感覺,日後如果有要去滑,會考慮買一件。

2. 手部保暖:
我這一次只有使用一個學姊借我的厚手套,但其實並不防水,且因為我的手比較小,所以在拆東西拿東西也不方便,常常會被卡住,所以我覺得比較合適的方法是,裡頭用薄的棉布手套,並準備多雙一點,上午下午用不同雙,也不會因為潮濕而太過冰冷。
外面一層會需要用有防水的厚手套,因為雪板除了板子外不需要拿東西,外層可以使用四指套在一起的即可,甚至四指可以翻出來的那種也ok,在雪地裡就四指包一起,需要拿東西時就把上方手指頭處翻出來露出裡頭的棉布手套。

下半身 /
1. 雪襪:
滑雪板尤其需要長版的襪子,有好襪子帶你上天堂,我這次在all ride買了兩雙,想說試試不同家看看,有一家台灣廠商做的五指襪很好穿,只是非常智障的,我買到的竟然兩隻都是右腳 = =
另外一雙是比較一般的長襪,他在腳尖處的縫線會一直讓我卡到大拇指跟小指的外側,一整天下來相當不舒服,相對起來五指襪就舒服很多,襪子一定要及膝,且緊一點。

2. 褲子:
褲子我穿兩層,覺得很剛好,內層一樣是吸濕排汗的貼身運動褲,在all ride另一半買的是五分的貼身褲,比較不會被雪靴卡住也滿不錯的,外層我的是教練之前買了沒穿的褲子,直接接收XD 不過因為是男版所以非常的長,下一次滑要自己買一件。
另一半是新買的連身吊帶褲,對於男生愛翻滾來說相當適合,雪也不會跑進褲子裡。

護具&雪具 /
1. 安全帽:
我個人覺得安全帽超級重要,三天下來,我有摔到頭的四仰八叉摔法大概有四五次,無論是用買的或是用租的,我都建議要有一頂,我們在雪場租三天一人1680円,這是沒有含在團費裏頭的,在飯店check out的時候算在房帳上。

2. 護腕:
雖然學長姐們都有戴,但因為我初學,大部分摔的時間都沒有感覺到摔到手腕,所以除了第一天早上以後,我都沒有在戴,護腕還分戴在手套外跟手套內的,另一半買的是戴在手套內,所以外層防水手套就得要買大一點。

3. 護屁股(防摔褲):
滑雪板會不停不停不停的摔到屁股,防摔褲必備!! 我們是跟學長姐借了一人一件,但我的有一點點太小,以至於正面站不起來被卡住>///< 但是有了防摔褲真的可以很放心的跌坐在地上不用怕。

4. 護膝:
我覺得初學者雪板三寶就是護膝、護屁、安全帽,護膝我是自己買的大鎧膝,跌了真的不會痛XD 正著跌歪著跌通通不會痛,因為滑雪板不是往前跪就是往後坐,再來大翻滾只要多安全帽即可,上半身其實除了脖子我自己是覺得肩膀手肘都還好。

5. 雪靴:
是在Cortina雪場租的,我們這次雪靴跟雪板是含在團費裡頭,行前已經登記好,到場直接拿了自己名字的雪具就可以開始了,雪靴我看到的有幾種,綁鞋帶的、用轉的一次收緊,轉的還有分內外靴可以分別收緊的,雪場租到的是一次收緊轉的,不曉得是不是有專有名詞,如果有的話,請不吝跟我講。
我覺得還是有點不合腳,但是還算可以接受,如果自己買,肯定是會買內外靴分開鎖緊的。

6. 雪板:
對於新手來說,雪場租借的雪板就非常好用了,可能也要等到會滑一點才會考慮買雪板。

有幾樣是絕對必備的,希望大家都可以玩得安全!
租得到的:安全帽、雪靴、雪板、雪衣雪褲
一定要準備的:雪鏡、護膝、防摔褲、貼身的吸濕排汗衫與褲。

更多 2016 日本 長野白馬滑雪相關文章,請見:
[日本] 2016 長野 白馬滑雪 行程總覽

更多滑雪相關文章,請見:
主題旅遊-浮潛。滑雪。室內外運動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