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亞洲旅行馬來西亞檳城檳城景點與活動 檳城交通 第一次搭公車就上手

檳城交通 第一次搭公車就上手

by Furella

雖然說喬治市的城區用腳就可以走完,但不搭配公車的話,一整天下來也是相當累人的事,搭上市區的免費公車 (CAT Shuttle),就能夠逛遍喬治市的各大景點。(但可能需要注意一下交通狀況,若是塞車時間搭公車,會非常崩潰)

在計畫旅行時,交通與住宿大概是一等一重要的是,解決了這兩項,旅途順利程度就提高到70%了,這一次幾乎是由免費公車包辦90%,另外的部分則是坐了幾段需要付費的公車。

1.如何計畫路線,找可坐的公車?
在計畫由機場到市區的路線時,首先要確定的就是,到市區是要到哪裡?到光大的公車總站轉車?或是要一路坐到Jetty去?或是要到住宿點的附近,有許許多多不一樣的路線要決定。通常旅人的第一個行程都是到飯店或民宿去check in,所以我當時做的功課就是從機場到Tune Hotel 的方法。可以想到的就是單純利用公車到達Hotel 附近,或是到光大附近再轉搭免費公車。

首先,我利用google map 來標記機場與Tune Hotel 的位置,選擇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來規劃路線,他會告訴你有401,401E,102抵達市區附近,看看路線,只有102會直達Hotel 的Burma Rd. 上走,401,401E 都只有到光大。

上車時告訴司機你要到哪邊去,怕司機聽不懂的話,最好事先寫起來,請他用看的,如果你的路線是對的,那司機多半都知道。然後,他會告訴你是多少錢,投錢進去以後,他會給你一張票。請自備零錢,車上不找零的。 (不過,都會從後門下車,所以票也不會收回去,自己收好就好。)

當時到機場的時候,102的車要再等30分鐘以上,所以我們就搭401往市區去,但是開到了一個不知名的途中,司機竟然把所有人都趕下車,好像是公車拋錨,接著他在我們的票根上寫了一串看不懂的字,告訴我們說,可以持這個票坐任何一輛公車,去我們要去的地方,我們就傻傻的下車,然後觀看哪些公車可以抵達光大的。

後面停著一輛203的公車,上去問司機有沒有到光大,司機說有,拿了票卷給司機看,就到後面去找位子坐了。

2.如何看懂官方路線圖
整趟下來,其實是覺得有點危險的,因為公車站牌上面似乎是沒有標示,所以,我們是剛好有抓到GPS(我們都沒辦漫遊),才知道快要到站,否則就是要在司機附近,通常到站他會告訴你,或是要盯緊車上的跑馬燈。

官方網站上的路線圖,也是研究了好久才發現秘訣。在檳城公車官方網站上左側的Journey Planner 欄位中選擇Route Maps,此時就可以看到一個大表有許多不同路線,可以看一下最上方的大圖,他會有個路線的大方向,點選不同路線會出現單一路線的路線圖。

研究了一陣子才發現,原來他不是寫站名,寫的只有路名,看習慣台北的公車路線圖,還有些不能適應,所以就得要對照一下google map 來看他的走向。

比如我們選10號路線來看,上面會標示比較重要的大點,可以看上面大圖,10號路線差不多就是從東北角的碼頭方向,往西北邊走。仔細看裡面的路線,(點進去會很小,可按右鍵在新視窗開啟就可以放大),上方黑色部分會有經過比較大的點,好比Jetty 碼頭、Komtar 光大、New World Park 新世界飲食中心(就在Tune Hotel 旁邊)等等。

下方的路線,寫的是路名,從Jetty 下一站就是Komtar,後續會依序經過Jln. Magazine, Jln Penang, Jln Burma…等等,依照google map 的路名,就可以大概畫出這條路線是怎麼走的。
檳城公車官方網站

3.一定要搭好用免費的CAT Shuttle 市區免費公車
但是一定要做好等20分鐘以上的心理準備!尤其是大熱天裡等著車,滋味實在不好受,我們住的Hotel 離最近的免費公車站牌11號還要走一段路,而免費公車也沒有繞進市區很裡面,所以多半還是要走一段路,另外我們也觀察到一件事,就是市區裡雖然機車也不少,但幾乎沒有女生騎機車的!!四天內只有看到一位女警跟一位印度裔的女孩騎機車,並且騎的都是野狼型。

檳城交通 第一次搭公車就上手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檳城交通 第一次搭公車就上手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這就是免費公車站牌的樣子,多半會跟一般公車站掛在一起,但也有很多個不是,反而是單獨的。另外,馬來西亞是右駕,所以靠左邊行駛。

CAT Shuttle 大圖下載 MPPP官網

當初搞懂檳城的交通,著實花了一點時間,不過去到那邊以後幾乎都算滿順利的,多數的景點都可以用雙腳與免費巴士到達,除了往來機場的交通以外,我們還搭了公車到舊城西南邊的Suffolk house 瑟福屋一遊,也沒有障礙的順利抵達與返回,希望大家弄懂檳城交通後,可以順利暢遊!

更多 2013 檳城四日遊相關遊記,請見:
[馬來西亞] 2013 檳城四日遊 行程總覽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