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理財筆記擁有一個自己的家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by Furella

經過中間幾個月的來回討論,因為疫情的關係,三姐弟只能線上開 Google 會議,我和弟弟兩戶都交由最最信任且專業的妹妹來設計。弟弟當時跟著我一起買了同層樓的對門戶,能夠和感情好的家人住在一起,真的是最幸福的事情之一,也在設計新家的過程中,感受到一家人緊密的連結。

一般在做室內設計提案時,有些設計公司會免費丈量提案;有些設計公司會酌收提案費,但和光接物沒有這項服務,都需要先簽約才會提案,詳細的內容還需要親自詢問他們。

建商原有格局,與我們需求不太符合

原建商的格局為三房兩衛兩陽台,室內坪數扣除景觀陽台與工作陽台約 30-31 坪左右,一家三口或四口十年內應該都頗為足夠。原先建商配備的傢配圖可以看到把空間大量地給了主臥室、甚至可以多放一組沙發做成大套房的樣子。另外兩個次臥室也都能夠寬裕得放得下衣櫃以及標準尺寸的雙人床。但也是這樣的分配,會讓客廳與餐廳廚房顯得狹小一些。對於平常下廚習慣比較簡單的人,當然沒有問題,但對於我這種煮飯也是興趣之一的人來說,就有些不夠了。

那時在看預售屋圖面時,我們三姐弟是一起去看的,妹妹當時看了就覺得這個格局還不錯,撇除掉走廊有點長,吃掉了不少空間這個缺點可以透過平面重分配克服外。房間所有的大樑都外拉不會有壓樑的狀況,且所有的水區都集中在房屋偏西側,整個面東的大面窗戶都是可以客變的隔間牆,重新分配空間也不太會有困難,想依照我們的需求分配,大有可為。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建商給的傢配圖,稍微不符合我們的使用需求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在把所有隔間牆都去除掉後,空間完整。廚房也可以在原有角落附近合理的範圍內重新配置

我們的需求為何?重新省視

在前一篇文章內,我已經詳細分析出我們的需求,簡單的重述一遍:
1. 需要有玄關落塵區,設置鞋櫃、污衣櫃、入門處洗手台
2. 大公共空間,可將臥室空間縮小,兩房臥室即足夠
3. 公共空間包含起居室、餐桌、書桌、廚房相連通,寬敞感
4. 廚房半開放式,平常是打開有通透感,但需要有拉門等活動隔間隔油煙,希望有中島
5. 貓咪與會過敏的女主人的生活空間要完全隔開,公共區域及主臥貓咪不能進入
6. 男主人想要一個秘密基地,較有隱密感,小一點沒關係
7. 貓咪活動空間與工作陽台要相連接,貓砂設置在工作陽台上,有貓門可自由進出
8. 希望有獨立的儲藏空間或足夠的分散式收納,但衣櫃不用太大,男女主人共用兩米即可

初步討論方案,A or B?

依照我上面洋洋灑灑列給妹妹的條件,大約從建商那裡拿到 CAD 檔後的一個月左右,和妹妹約好了線上討論,他給出了我們兩個大致的方案。

方案 A。調整既有格局,將走道位置移位到更靠中間一些,入門有玄關,中間以玻璃磚隔出廚房空間,有個小型中島。調整臥室的寬度右邊讓出一個空間給貓咪以及男主人的秘密基地。優點是可以有完整的四個房間的空間,一間主臥、一間也不小的次臥、小小的貓咪房與秘密基地聯通,在往陽台的上方空間有貓咪可以通過的過道。但缺點就是走道的空間反而變得更多,坪效似乎稍嫌少了一些。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方案 B。較為前衛一些的空間分隔方式,調整客廳、餐桌的位置,在中間沒有開窗的區域設置男主人的秘密基地。主次臥室縮減大小,將貓咪的活動空間與走道做整合,可以有效地改善走道過長的問題。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兩個方案都各有優缺點,但都覺得還是有可以調整的地方,我們就拿了兩張圖面比對,妹妹說喜歡方案 A 的哪個部分,希望加到方案 B 上,全部都可以湊在一起挑選喜歡的部份。

我們整體大致比較喜歡方案 B,較為前衛一些的空間規劃,但我不太喜歡餐桌在落地窗旁邊,較高的餐桌會影響入門時視線的通透感,希望以較低的沙發處理。廚房的中島想要調整方向,兩個方案的中島方向我都覺得可以再更動。

也好比方案 B 的次臥室空間有些太小,能否再往公共區域加大一些?秘密基地的開口希望不要在主臥室內,避免貓咪隨意入侵。又剛好這方向的主臥床頭,剛剛好就是對到廁所開口,能否轉向做調整?

平面圖定案

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內,來回多次的討論與細修,終於將圖面給定案,以方案 B 作為初始發想,慢慢的這裡修修那裡修修,將房子長成我們想要的形狀。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入口處有玄關,左側有鞋櫃、穿鞋椅、獨立的小儲藏室收納自由潛水用具、吸塵器等較大型的家電。右側入門處則是小型洗手台,往前是面向廚房的腰高矮櫃,收納廚房用具、乾貨食材、鍋具等。

視線往右轉穿過矮櫃就會是廚房的正面,有一個不小的中島上面設置水槽,與兩張中島椅方便簡單吃飯。L 型的廚房櫃體有豐富的收納功能,並在玄關與廚房兩側設置拉門,可將玄關廚房處整個關閉起來。

公共區域幾乎佔了房子的快要一半,起居生活都在此處,沒有設置電視牆,而是以大面書牆取代,書牆前能夠降下投影幕看電影,陽台旁邊的落地窗旁擺放按摩椅與沙發,後面的低台度大窗旁邊則是大型餐桌,也可以當書桌使用,牆邊擺放著零食飲料櫃,上面會有咖啡機與泡茶的區塊。一旁轉個彎,可以來到客衛浴。在旁邊這道門以前的區域,都屬於公領域,也是客人來的時候方便待的區塊,同時也是我們日常起居,除了睡覺以外的時間,多數會待著耍廢的區域。

進入廁所旁的這道門後,就是完全的私領域。家中的貓咪其實有點怕陌生人,現在家中有朋友作客時,會很明顯的感受到他們的緊迫,都會躲到不見貓影。希望未來有客人來家裡的時候,不會進入到他們的領域中,還能夠安心的睡覺。

中間看起來像過道的這個區塊,是貓咪主要的活動空間,在這邊會設置大量的層板以及牆壁上可以躲的洞,讓他們可以自由穿梭在次臥室、男主人的秘密基地與工作陽台之間。次臥室會以拉門的形式隔開,在小孩還小的時候可能作為玩耍的空間,若是寶寶與我親餵同睡,另一半就能夠去睡次臥室陪貓咪共眠。另一半的秘密基地開口應該會做隱藏門在貓咪遊戲區,也許在半空中連接貓咪區的牆壁位子開個貓門。總之,中間這一塊,就屬於貓咪,也非常希望從小跟貓咪一起長大的孩子對貓咪不會過敏(真的過敏的話,次臥室就只能限制貓咪不得進入了)。

再進入一道門,就是我們的主臥室,我要求妹妹將主臥室的床床尾朝外,我特別喜歡這種類似於飯店的配置,剛好後面的背牆設置衣櫃,就會有個像半開放式的更衣室一樣,梳妝台就配置在衣櫃底部的角落。

就這樣細修到此,也差不多將平面圖給抵定,做出來的空間,也符合我們的需求,接下來就是與建商合作的廚具衛浴廠商討論細部規劃。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新竹 弘毓進口廚具衛浴 討論細部規劃

在疫情稍稍緩和的這一天,我們約好了弘毓廚具衛浴,來好好討論一下細部規劃。建商配備的廚房櫃體與櫃門,是德國的 Leicht。當天去看了建商配的櫃門顏色不喜歡,就換成了淺色系的木頭紋路,再加上討論其他的配備升級與退貨,把櫃體的細項配置也一一確定下來。

過一兩週,廚具公司便把整體的廚具立面圖標示清楚,且簽訂合約。設備部分,我退掉了建商配的較低階 Bosch 嵌入式洗碗機,而想要用現在已有最高階服役中的獨立式洗碗機取代。也退掉了藍天炊飯器,改用 Bosch 的微波小烤箱。另外把林內的雙口瓦斯爐,換成德國 Teka 的四口 IH+單口瓦斯爐的組合。設備有退有加、檯面轉向且略略加長,總共加價約不到 5 萬元,有符合我原先設定的預算。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Teka 的 IH 爐 + 單口瓦斯爐,在國外旅行用過 IH 爐就回不去,但也無法捨棄瓦斯的雙重選擇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我自己想像配置的廚具圖,畫給妹妹讓他幫我想辦法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最後弘毓出給我的廚具示意圖,中間那個空洞準備擺垃圾桶

而衛浴的部分,因為可更動的部分實在太少了,雖然主臥這樣的配置無法達到完全的乾濕分離,但我們以往住在有浴缸的房子,可能一週泡澡時間也是 2 天左右,不太會再更多。也知道不可能找到 100% 滿意的房子,衛浴設備算是我最不重視的一個部分,平常沖澡也是 5-10 分鐘內解決的人,就單純只換掉了不喜歡的牆壁大理石,改為灰色的地壁磚,把不喜歡造型的浴櫃跟鏡櫃給退掉。

設計師也依照建商的要求,完成了所有包含水電管線、空調管線、插頭配置等等各種線路圖的 CAD 圖面後,應該會在近期簽訂客變完成的合約,並計算加減帳。

最後變動的還不少。所有隔間牆跟房間門都退掉;原本全室木地板,將玄關及廚房處改為地磚;衛浴內的大理石地壁面改為灰色大塊磁磚地壁面。加了很多很多的插頭、移動了很多開關;空調管路的重新分配。

到此,客變應該就告一段落了。接著應該就是一期一期的準時繳交工程期款,等待交屋的那日到來,再進場去實際丈量。妹妹也幫我們把立面畫得差不多了,就先讓我賣個關子,畢竟兩年後的需求,也許會再小改變,就到時候完成再跟大家分享吧!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妹妹手繪版本的平面圖,貓咪的區域很獨立,我的秘密基地是廚房,另一半也有自己的秘密基地

擁有一個自己的家
[宅厝] 家的模樣,家的想像
[宅厝] 所有條件的交集 用理性思考找尋適合的家
[宅厝] 預售屋客變 詳細列出需求與設計師溝通 大致風格定案
[宅厝] 預售屋客變 台南和光接物環境建築設計 平面圖與廚具衛浴定案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