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日本旅行東北地方福島縣福島景點與活動 福島景點 只見線、裏磐梯五色沼 非自駕交通手段全覽

福島景點 只見線、裏磐梯五色沼 非自駕交通手段全覽

by Furella

往東北旅行最方便的方式還是租車自駕,但設計行程時,預期雪季的自駕太過於危險,且旅伴不會開車,我平日雖會開但也不常開,又是右駕怕不夠熟悉,所以毫無懸念的全部以非自駕的方式考慮。

五日的行程長途移動幾乎都以鐵路為主,另外以地區路線巴士與計程車當作少量接駁,另外也非常感謝榮光館與 Aalto 提供了原本不一定有的來回接駁。以下先看一下這一次的交通手段全覽。

福島景點 只見線、裏磐梯五色沼 非自駕交通手段全覽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下面分為機票、鐵路、計程車、巴士以及飯店接送等項目詳述。

台日機票

手中因有大量日航里程,所以一開始把時間訂在過年的連假就決定要使用日航里程來開票。目前日航開票日期是 360 日前,所以我是去程與回程分開訂票,去程的日期為年初五,所以還算好訂,松山羽田 10000 哩日航里程。

但回程就不是那麼順利,我還記得那個時候開票的日期還不是 360 日,算一算回程開放訂票的時間就是我們 3 月 9 日出發日本慶祝結婚紀念日那時,我早上在貴賓室內準時打開搶里程票,但年初九回程的機票瞬間就沒有 JL99 回台的班次。我看了看其他班次,似乎只有關西回來的時間比較剛好,畢竟我前一晚還住在郡山車站,早上才能搭新幹線回到東京,早班飛機就有點太早了。

而且有點誇張的是,單程 21000 哩已經是一秒按進去最便宜的一個選項了,所以最終這一張票是 31000 哩日航里程,該說過年票就是這麼的成本高吧!

各種鐵路與 JR 東北 PASS

JR PASS

這次行程共五天,算一算行程還是買東北 PASS 較為划算,這一張 PASS 的效期為 14 天,在 14 天內可以任選五日使用 PASS。如果像我一樣只有去五天就不需要煩惱要把 PASS 用在哪幾天了。

我是在 KKday 購買 PASS 的兌換序號,將訂購頁面印出來,在羽田機場的 JR 綠色窗口兌換即可,但因為羽田機場的窗口時常排著很多人,所以他那邊只允許劃位當日的座位,其餘新幹線座位需要進城後再找綠色窗口劃。

所以我們在羽田機場只先換了車票,然後劃了晚一點從東京開往郡山的對號座新幹線車票。回程的劃位我們是到了東京車站的綠色窗口才處理完成,旅伴也一併劃了後續幾天繼續往東北的座位。

我們利用了 JR PASS 搭了:羽田往東京車站的 Monorail 與京濱東北線;東京車站到郡山車站的東北新幹線;郡山車站到会津若松站再到西若松的 JR 磐越西線;会津若松到会津宮下站的只見線等等。

JR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官方網頁

会津鐵道

在行程第二天前往大內宿時,我們從会津若松出發,往湯野上溫泉站。但会津若松到兩站後的西若松是含在 JR 東日本線裡面的,西若松起至湯野上溫泉才是私鐵会津鐵道的部分,因為去程不知道這樣如何買票?所以問了站務人員,站務人員回答在車上直接補票即可。

上車當列車長來查票時,出示 JR PASS 就只需要補 860 円從西若松至湯野上溫泉的票價差即可。回程又更簡單了,在湯野上溫泉的窗口買到西若松的車票,在会津若松出站時走人工窗口,同時出示 JR Pass 與 860 円的車票即可。

請注意!会津鐵道的車票有方向性!旅伴在去程以為這是像捷運一樣只有顯示費用沒有顯示起迄站的車票,於是直接買了兩張車票,原本想要去回使用,沒想到這樣是不行的。請各位特別留意!

計程車

這次的計程車主要搭在兩個地方,其一是往大內宿,從湯野上溫泉站到大內宿的來回需要搭乘計程車。其二就是在拍攝只見線那一天,我們包了五個小時的計程車,以便到處拍照。

湯野上溫泉站外有排班計程車往大內宿,車子不多,而我們行程比較緊湊一點,所以快到站的時候我們就準備好第一時間衝下車去叫計程車。計程車車程約 10 分鐘左右,車資單程 2050 円,請直接跟司機約好回程的時間,我們在大內宿約待一個小時左右,拍照閒逛綽綽有餘,若要用餐請自行斟酌時間。

福島景點 只見線、裏磐梯五色沼 非自駕交通手段全覽 - 一口冒險 Bitesized Adventure

另外就是拍攝只見線那一天,我們是利用這個日本旅遊推廣中心所合作的「奧会津計程車方案」(2020 年度 3 月初前的預約已額滿),一共包車五個小時。我們下榻在三島町,途經会津若松市、豬苗代湖,一路到 Hotelli Aalto 飯店所在的磐梯町。橫跨藍色、黃色、紅色等三個區域。而費用是累加的,每人為 7000+5000+7000 日幣,前一日有搭乘只見線所以打九折,最後每人收費為 17100 円。(這一日詳細的拍攝點與路線,後面專文介紹)。

方案約是每年的九月中旬會發布,請需要預約的旅客定期追蹤日本旅遊推廣中心的粉絲專頁,以便收到最新資訊。

日本旅遊推廣中心 粉絲專頁

地區路線巴士與機場間高速巴士

這次搭到巴士的機會有兩次:其一是裏磐梯地區的磐梯東都巴士,從裏磐梯下山到 JR 豬苗代站與伊丹、關西空港之間的高速巴士。

磐梯東都巴士的網站做得非常之爛,所以路線表不很清楚不說,連班次表都有點讓人看不懂。我們在裏磐梯的 Lake Resorts(以往叫做貓魔 Hotel) 上車,這裏有三站靠得非常近,反正只要在附近問一下到什麼地方搭車,提前確認一下該站的時間表,這邊的巴士基本上會在時間到的時候才開車的。我們搭乘 16:56 從 Lake Resorts 下山到豬苗代站約 17:42 分左右,會趕不上 17:40 往郡山的 JR 車班,所以稍微在車站候車室等了好一會兒。

磐梯東都巴士 官方網站

另外一次是從伊丹空港到關西空港的高速巴士,這個就是直接在機場大廳售票窗口買好車票,準時到巴士月台等車即可,沒有什麼困難度,車資為 2000 円。

飯店免費接送

我們中間兩日住的榮光館與 Hotelli Aalto 都有提供車站到飯店的免費接送。榮光館離車站稍有距離,我透過 citi Prestige 生活管家訂房之時,就有告訴飯店方抵達旅館的時間,京子さん依約來車站迎接我們。

同時也因為幾乎包場的緣故,她隔天早上還載著我們去第一橋樑觀賞點,原本說好我們自己走路或是搭巴士回旅館,但晚餐時間他特地跑來跟我們說,「隔天天氣會非常冷,甚至會下雪,就由我載你們去回吧!回來後還能再泡個溫泉,泡得暖暖的再退房離開。」我們聽了真是受寵若驚,原本都查好接駁巴士的時間了,但若是能夠有接駁就太好了。

我想主要也是住客實在太少的額外服務吧!我們完全沒有碰到另外一組男性顧客,他們似乎也早早退房離開,感覺就是要去拍七點多的橋樑,總之淡季旅行的好處又增添一個。非常感謝京子さん的熱情款待。

Hotelli Aalto 也有從豬苗代站的免費送迎,但因為班次只有一班,我們的行程配合不上,所以上山是採用包車計程車一路拉車上去;回程則是搭乘巴士下山。但因為我們退房後需要往 Lake Resorts 參加雪鞋健行的活動,所以前一晚有問飯店方,我們可以怎麼往 Lake Resorts 的方向去,如果搭乘計程車的話車資是多少錢?

結果聯絡後的結果是說「中午退房後我們剛好有人力,可以用車送你們過去。」哇!又是個受寵若驚,往 Lake Resorts 的車程大約 6-7 分鐘,十分感謝他們願意幫忙,畢竟這邊的計程車可能不好叫,外面下雪中走到巴士站等一小時可能只有一到兩班的巴士有點太辛苦。

結語

這一次的旅伴是個交通手段安排得非常好的朋友,我自己在安排行程的時候通常十分隨性,大概知道怎麼走就好,也時常到了才問。這回因為有旅伴的規劃,以及好多意外的幫助,讓這次的旅程十分的順暢,緊湊卻不辛苦,該爽的全部都有爽到。這些交通手段其實分開來看都不複雜,但是細節上還不少,用了流水帳的方式記錄下來,希望能夠對想要去福島旅行的朋友,在安排上有些幫助。

更多 2020 福島只見線、裏磐梯女子旅相關文章 請見
[日本] 2020 福島只見線、裏磐梯女子旅 行程總覽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