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日本旅行日本全區 2015 日本 京滋奈 婆媳十日賞楓 帶長輩自助心得

2015 日本 京滋奈 婆媳十日賞楓 帶長輩自助心得

by Furella

(本文同步發表在 ptt 婚姻版、日旅版)

大家好,我又來放閃了。有在之前的文章提過,要帶婆婆去京都賞楓逛市集泡咖啡廳,十天真的好快,馬上就回來了。婆婆玩得開心、買得盡興。結果我自己遇到的最大問題是太想老公,第四天晚上講 facetime 講一講就哭了。(婆婆說我已經在數饅頭,她自己倒是完全樂不思蜀,畢竟十多年沒有出去旅行了)

十天的行程因為天氣的關係,有大幅度的更動,我想這就是自助旅行的好處,同時也因為今年楓況不佳,清水寺紅得不怎麼好,又人潮洶湧,所以整個捨棄掉。簡單講一下我覺得帶長輩自助出遊如何順順利利的:

1. 心理準備: 
我在出發前設計行程時,就是把自己當作是導遊或是領隊,如果把旅行定調為孝親遊,那就得把自己縮到最小,一切以長輩為最重考量。(我比較幸運的是跟婆婆興趣相同,愛看美景吃美食、逛市場、泡咖啡廳喝茶)自己想要玩想要看的,沒帶長輩的旅行去完成就可以,沒必要帶著長輩行軍。像我自己就只有安排「買到京都 滋賀 奈良 當地明信片」的任務而已。 (超級幸運,買到滋賀的廢盤片 – 盆梅)

2. 設計行程 – 交通: 
一旦有了當導遊的心理準備後,一切就簡單容易得多。首先,最好找一個比較熟悉的城市,如果沒有去過,也至少把交通方式整個搞懂。我自己已經去過京都三次,對於公車的搭乘、京都內各家電鐵系統都有一定的熟悉度。交通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景點與景點之間的接駁所花時間最多的就是在交通上,比如旺季的時候盡量不要搭擠死人的公車,光等車塞車與擠公車就是一件痛苦的事,用鐵路系統就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此外,若是需要走得比較遠的距離,計程車雖然比較貴,但也是個好選擇,尤其要轉換住宿地點拉著行李時,第一天抵達時,我們拉著行李搭大眾交通工具到民宿,馬上大後悔!後續要換住宿與回家時到京都車站,毫不猶豫的叫計程車。

3. 設計行程 – 景點|飲食:
行程最重要的就是要考量到長輩腳程與體力,我婆婆是一個走路速度很快的人,但同時她也會被許多危險小店拉進去。所以整體的時間會被拉得很長,雖然有版友建議行程多排一點,視情況刪減,但我的心得是:自己心裡有備案,把重點行程告訴長輩就好,(以防有些長輩強迫症,會逼自己把行程硬要走完,搞得太累)如果真的比較早走完,再把周圍吃下午茶或是其他景點備案拿出來。早上一個點、吃午餐、下午一個點、吃晚餐、晚上備案。這是最輕鬆的走法。

飲食方面,因為人潮洶湧的關係,有幾家餐廳是我在台灣時, 就事先請信用卡秘書先行訂位。通常午餐時間會有兩個時段:12:00、13:30 行程跑下來,我覺得一點半的時間比較好。早上八九點起床,慢慢吃個早午餐,逛一個景點,中午一點半再吃午餐比較不那麼趕,吃飽大概三點左右,看是喝個下午茶或是回去睡覺或是再找一個景點走,都可以。其中有一天我們就吃飽飯先回去小睡一小時,晚上再出門看夜楓。

4. 其他: 
上廁所|只要餐廳或是景點有廁所,大概都去一下會比較好,就算沒尿意也要上!
彈性|所有行程都是彈性彈性再彈性,事先我就跟我婆婆說,只有我們訂的四家餐廳要準時到,絕對不能遲到,除此之外,你想幹嘛就幹嘛。中間甚至有幾餐是他看到九条蔥跟京都野菜就整個受不了,好想煮好想煮。早就料到一定會有這種情形,所以我們住的是 K’s house 可以下廚。也自炊了兩頓晚餐一頓早餐。
雨備|這次去十天,扣掉前後兩天基本是交通日外,中間八天有三天半天晴,四天半下雨。上週三京都下了一整天的雨,原本是計畫去奈良,好險沒在那裡訂餐廳,所以直接把行程改成在家裡吃早午餐,之後就去錦市場跟百貨公司採購。完全沒被下雨影響。
隨身必備水果小零食|去到京都馬上就衝到小倉山莊買仙貝,買了婆婆最愛的嵯峨乃燒,每天都帶兩包在身上,如果不小心等吃飯等太久之類的,可以先拿出來墊肚子。(大部份是為了自己,因為我很清楚我是肚子餓會爆氣的人)

目前想到大致就這樣,之後如果寫到一半有新的心得再補上來,希望大家的自助孝親行都可以玩得很盡興!

我的天使婆婆一直到今天都還處於興奮的狀態,買了超多超多東西。當然都是我付錢!噗哈!(覺得自己有賺錢真的是很爽的一件事)不僅買,我還加碼,買了煎茶抹茶番茶玄米茶,婆婆一開始都只拿一包,我跟他分析,這你不用一個月就會喝完,不再多拿一包嗎? 而且婆婆剛開始都會擔心這擔心那的,這時候就要霸氣地說:「媽,我沒擔心的事,你都不用擔心。我在擔心的事,你擔心也沒有用。^^」從此以後,就越來越盡興。

每一個細碎的片段,都記憶深刻,在旅行的時刻,我們不僅是婆媳,更是旅伴是相互依靠的戰友,分享著只屬於我們的旅行時光。這種感覺很特別,很親密。>///< 至於再來一次,我可能還是會想要跟另一半一起。要婆婆也邀公公一起,哎呀!沒有老公一起,在前三天燒完腎上腺素以後,第四天開始就超級無敵爆炸想老公的哈哈,我承認後面幾天自己有因為想老公比較心不在焉一點。

更多 2015 婆媳雙人京都十日賞楓相關文章,請見:
[日本] 2015 京滋奈 婆媳十日賞楓 行程總覽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